Research
近期记忆

近期记忆是人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记忆力的好差影响一个人对知识的学习与掌握;对生活中发生事件的记忆则影响我们的情绪、对生活的感悟和态度。记忆力容量的大小还直接影响一个人能从事的工作和工作效率。近期记忆属于长期记忆的亚范畴,与远期记忆相对,区别于工作记忆,指的是已经被巩固的、不容易受其他任务干扰而削弱的记忆,往往可以持续几天至几年。人类的记忆力受遗传因素影响,目前已经发现一些影响记忆的基因,但是还有大量未知基因在起作用,有待我们发掘。

我们设计的范式是通过直接测量人对词语的记忆容量来反映一个人的近期记忆力。首先需要尽可能记住屏幕上快速闪过的红色中文词语,然后需要做一些算术任务,最后是从八个词里选出见过的词。由于加上了几分钟的算术任务,使得人脑中对词语的工作记忆被洗刷掉,留下来的就是近期记忆。大学生中这个任务的平均正确率只有54%!


报名入口>>
LINKS:
北京大学IDG脑科学研究所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京ICP备15021637号 Copyright:Rao Lab at Peking University E-mail:raolab@126.com Zip Code:100871